close
小Q的幼稚園每週五都會發來親子作業,
上週也不例外,但是還多了一片DVD,是爸媽的功課,並且希望能分享心得在一併帶回本子上。
我先翻了翻其他家長的分享,也激起了我和小蜜想好好看看的興趣。

這部片子是公視拍的紀錄片--童話劇場
主要在講目探究幼兒英語學習的問題,全長90多分鐘,分上下集,
現在有要讀幼稚園,或將來有小朋友要讀幼稚園的強烈建議看看,多些思考的空間。

yam 天空部落-影音分享-童話劇場(上)...幼兒美語教學實況

yam 天空部落-影音分享-童話劇場( 下 )...幼兒美語教學實況

Wa的心得:
當初找小Q的幼稚園,我和小蜜第一個刷掉沒去參觀的條件就是雙語幼稚園(全美語的根本沒想到過...),
很單純的想找蒙梭或是角落教學的幼稚園,原因很單純,
我們希望小Q能好好的去玩,並且一直保持快樂開朗的個性,塑造良好有禮貌的生活態度!!

看『童話劇場』時,小蜜和我不時的暫停,一起討論想法。

在看到老師在黑板上寫『字』要給小朋友們看時(中外皆有),
我真的覺得荒謬極了,幼稚園的小朋友,怎麼會看的懂....
那寫黑板的意義到底是什麼?是我國中時的補習班嗎?!
(還不如『畫』黑版對小朋友意義大多了)

在影片裡全美語幼稚園中老師和小朋友討論恐龍時,
我深深的替這些小朋友難過,那些艱深的單字到底有什麼意義?(對大人都沒有了..)
重點在什麼是暴龍而不是 Tyrannosaurus(要知道這幹嘛?Google一打到處有,但有沒有探索的心去找知識呢?這才是長大後學習的重點)。
明明每個小朋友有那麼多奔馳的想像空間可以講,
但被『美語』這不熟悉的語言,和少少的字彙下限制,變成只能像我一樣(英文不好),
只能照本宣科,用僅有會的字來講....來接龍.........
這不是小朋友該有的...........框框.........

提倡英文常見到的口號就是為了要開展視野、地球村等云云,
但四、五歲就已經框框罩頂的小朋友,要怎麼期待他長大後的內心深處會有那麼開闊的心胸?!

我覺得重點是講話的內容。有內容,不管用什麼語言講,才有人聽才有人想。
(腔調、語法....也很重要,但那只是溝通的一種方式,怎麼都比不上有內容...)
內容哪裡來?只有從不同面向的生活體驗來,從開放的思考方式來,從自己想到的解決方式來,這是孩子最根本的底子。
三歲定終身,定的應該是這樣的終身。

要好好學英文沒錯,但要在能有好內容的母語下好好的學,這樣才言之有物。不是在幼稚園這個時候.......
讓小朋友好好的去拓展心胸,勇於嘗試的多多去玩吧!!!!


其他網路上的延伸文章:
創造性工作與關愛

公視“童話劇場”觀後心得(上) (下)- 杜拜媽咪堡

[分享] 公視童話劇場(探討台灣美語幼教現況) - 小妙蛋の部落格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幼教 美語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ng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